您的位置:中国台湾网  >  资料  >  台湾地区相关规定  > 正文

台湾当局拟修法:未来逃漏税恐被判洗钱罪

2013-02-25 10:54 来源:中国新闻网 字号:     转发 打印

  中新网2月19日电 想要以“假发票”、“人头炒房”的方式逃漏税,未来恐怕会被论以“洗钱罪”。台湾当局法务部门研议要将“诈欺型逃税”,列为洗钱罪的“前置犯罪”;不过有律师却表示,这可能会违反比例原则。 

  据台湾“今日新闻网”报道,为了通过“亚太防制洗钱组织(APG)”评鉴,法务部门研议要将“诈欺型”税务犯罪,列为洗钱罪的“前置犯罪”,纳入近期要推动修正的“洗钱防制法”当中;未来一旦修法通过,“以诈术逃漏税”者,将可能被追究洗钱罪刑责,最高可处有期徒刑7年。

  不过,有律师却指出,以诈术逃漏税的犯罪手法不一,如果只是触犯轻微的犯罪态样,就被论以较重的洗钱罪,可能会显失公平,也不符合比例原则;而且虽然现行的“税捐稽征法”第41条规定,以诈术逃漏税者,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科6万元新台币罚金,但就司法实务而言,如果逃漏税金额不高的话,大部份都是轻判后再补税即可了事,骤然处以重刑恐怕不符法理人情。

[责任编辑:孟雅诗]

涉台常识
关于我们 | 本网动态 | 转载申请 | 投稿邮箱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法律顾问
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
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
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