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

   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

2006年两岸关系大事记

2007-06-07 10:59:00
来源:中国网
字号

  1月

  1日,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称,台湾未来将以“积极管理、有效开放”代替“积极开放、有效管理”,“作为未来两岸经贸政策的新思维、新作为”;希望2006年产生民间版的“台湾新宪法”草案,并在社会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于2007年举办“新宪公投”。

  5日,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,“台独”不是国民党的选项,“法理台独”是破坏两岸现状,国民党将加速推动两岸直航,若当局仍拒不开放,将发动“直航公投”,“修宪”暂时没有必要。

  6日,国台办宣布大陆已确定一对赠台大熊猫。国台办发言人还表示,台当局领导人重提“宪改时间表”,不断鼓吹“台独”言论,表明“台独”分裂势力加紧通过“宪改”进行“法理台独”活动的冒险性、危险性又在上升。

  7日,民进党“新潮流系”青壮年成员筹组“两岸政经学会”,宗旨是促进两岸交流。

  19日,台“陆委会”宣布,在1月20日至2月13日期间扩大实施金马“小三通”项目,金马旅台乡亲无需以组团方式,即可直接经由“小三通”出入大陆。

  20日,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启航。“行政院长”谢长廷表示,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等对促进台湾观光以及增加民众收入有利,因此他支持两岸有条件开放直航。

  21日,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、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等人举办记者会表示,继两岸春节包机后,国民党将推动“两岸客货包机周末化、常态化及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事宜”。

  26日,台“立法院长”王金平接受“美国之音”专访表示,为两岸和平做出贡献是自己的最大愿望,“乐意担任两岸特使”。

  29日,陈水扁在春节谈话中提出三大诉求,宣称将“严肃思考废除国统会、国统纲领”,“认真思考以台湾之名申请加入联合国”,“期盼今年民间版的新宪法草稿诞生”,明年举办“新宪公投”。

  30日,美国务院发表声明指出,“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,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”,陈水扁关于“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”的讲话是片面改变现状的行动。

[责任编辑:齐晓靖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