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中国台湾网  >  资料  >  台湾地区相关规定  > 正文

台湾推出酒驾连坐处罚 同车乘客没规劝每人罚3千

2012-09-24 15:06 来源:中新网 字号:     转发 打印

  中新网9月21日电 据台湾《联合报》报道,去年台湾平均每20小时就有1人死于酒驾,交通部门拟加重酒驾罚则,并首度祭出“酒驾连坐处罚条款”。未来同车乘客明知驾驶员酒驾,未规劝还同车共乘者,拟按人头每人罚3000元(新台币,下同)。14岁以下的乘客则将罚家长或监护人;家长酒驾还载有14岁以下小孩的,还要面临加重处罚。新法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。  

  去年台湾警方平均每天取缔310件酒驾案件,强力取缔仍然无法为酒驾“止血”,今年酒驾意外依旧频传。而对于层出不穷的酒驾事件,“交通部长”毛治国昨天表示“倾向从严规范”。

  依台当局“交通部”规划,除提高酒驾罚锾、加强执法强度外,还将修法纳入过去免受罚的同车乘客连坐处罚。若乘客不予劝导还共乘,将按人头每名乘客开罚3000元。

  “路政司长”陈彦伯指出,14岁以下乘客酒驾连坐将罚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,若家长酒驾载着幼子出门将加重双罚,除15000元到90000元罚锾外,还须额外再加3000元处罚。

  据台湾“公路总局”统计,酒后违规驾车再犯率高达31%,“交通部”拟修法锁定5年内两度酒驾累犯加重处罚,最高将处90000元罚锾。无照驾驶、两年内新手驾驶及职业驾驶也拟加重处罚,最低酒测值将由每升0.25毫克,下修为0.15毫克,相当于不到两罐啤酒就超标。

  去年共有4300名驾驶在警方拦检时拒绝酒测,“交通部”拟将拒绝检测罚则,由现行的60000元提高为90000元,除可当场扣车、吊照外,还拟强制参加道路交通安全讲习。

[责任编辑:孟雅诗]

涉台常识
关于我们 | 本网动态 | 转载申请 | 投稿邮箱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法律顾问
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
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
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